Hi, How Can We Help You?

疫苗接種不適怎麼辦?

專欄 許書華醫師 陪你寫日記 Facebook

進入COVID-19第二劑疫苗施打階段
有些人挺過第一劑不舒服的狀況,緊接著又要面對第二劑,不免擔心害怕。到底要如何緩解接種疫苗後的不適感或副作用呢?

您好,許醫師關心您❤️
如何緩解接種疫苗後的不適感或副作用?

新冠疫苗全民打起來!疫苗幾乎是近幾個月全民皆夯的話題,許多人也擔心面對接種後可能的不適,或如何緩解。

疫苗接種後,大多為接種部位的紅腫疼痛,又因體內免疫細胞對疫苗產生免疫反應,可能會產生發燒、疲倦、頭痛、肌肉關節痠痛、畏寒、噁心等症狀。但上述症狀大多在數天內消失。如果持續發生且越嚴重,快點就醫是必要的!

面對打疫苗後發燒,您可以適度利用退燒藥減緩不適,不必要在打疫苗前預防性使用退燒藥,真的有發燒再吃就好。此外多喝水幫助身體降溫、也能預防脫水發生。亦可選擇電解質水,可快速補充水分及身體流失的電解質。並注意飲食清淡,多休息不熬夜。

有些平時常規吃的藥物(如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),並不需要因為打疫苗刻意停藥,停藥反而造成血壓血糖控制不當,而引發其他不舒服,因此相關藥物使用若有疑慮請詢問醫師。

至於對於重大不良反應的可能症狀需有所警覺。例如打AZ疫苗的血栓反應多發生在施打後4天至一個月,若有呼吸急促、下肢腫脹、胸痛、持續腹痛、注射部位以外皮膚出現出血點的情形請就醫。又例如mRNA疫苗的心肌炎多在施打第二劑,一週後到 28 天內發生,若有施打後胸痛、呼吸急促、心悸的問題也要及時就醫。

以上。許醫師關心您!❤️